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

The reader



忘记从verycd下载这部片子的原因是什么了,似乎是海报很吸引人,完全是凭借感觉下载的,演员有时是片子质量的保证。对于《titanic》印象深刻的我,还是很喜欢当年那个发神经的Rose的。虽然Rose真的完全只能是剧本中的人物,傻的可笑,但作为剧中的主角却常驻我心啦,我觉得这叫一部好片子,让我记住了需要刻画的人物形象。


这部片子是晚上2点开始看的,看完就不早了。一点也没有打瞌睡,不太像我一惯的风格。故事本身很喜欢,我相信这很有可能是真实的故事,因为我被感动了,被震撼了,也困惑了。

剧本很棒。从开头到结尾,我没能当成编剧,完全没有猜测到剧情的变化和结局。如果是烂片,一般看个开头就知道结尾啦,比如韩剧,几十集老长,其实大家早都知道结局是如何,典型的也就分几种:过去流行男女主角中一个出交通事故或得了不治之症,导致意外死亡,留下一个怀念那份真爱;现在流行意外怀孕,或第三者插足,导致必须结束或开始婚姻。但这个片子,就让我吃惊的是,为啥叫reader?是因为女主角不认识字!出于深深的自卑,她一辈子不敢向世人承认,宁愿终身监禁,也不让这个秘密泄露。注意到当法庭要求她写下自己的名字,来核对笔记时表情的痛苦和挣扎。自尊心可以如此强大!

老少配,是真爱还是一种自我的证明?Michael15岁,hanna多大?不清楚,只记得其中一次他们一起骑车远足时,大家都认为这是母子。对于这两位的感情,这是影片中我迷惑的地方。为什么hanna会在第一次为michael洗澡时,突然会激发出感情,让两人开始了一个夏天的故事?他们之间是怎么一种感情呢?hanna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呢?他们是相爱了一辈子的情人么?只是因为种种的原因,他们不可能在一起生活?

hanna爱书如命。hanna会随着书籍的内容,或喜或悲,仿佛演绎着她自己的人生。一个夏天,让hanna养成了“看”书的好习惯,以至于在集中营中,她都是很有特色的guard,继续着她的嗜好。或许唯有读书,才能证明她存在的真实性。或许唯有读书,才能抚平她内心的自卑与不安。或许唯有读书,她还能继续那份说不清的感情。或许每一本书,带给hanna不同的人生,她享受着,才能打发着无尽沉闷的生活。有机会要找来《The lady with the little dog》。

人性的扭曲。在这部电影中,暴露了许多“正常人”都会蔑视的人性变态、丑陋之处,看得痛苦却真实。首先,michael和hanna的感情,他们是一种怎样的爱呢?不可思议!感动于michael发狂的录音,无数的书籍在他的声音中一点点传入hanna的心扉,她终于又有了生的希望,她终于找到了活下去的理由,她竟然通过无数的磁带学会了如何写字和通信。其次,最让我恶心的是庭审那一节,一看到有落井下石,减轻自身罪行的机会,所有的guard默契配合,让hanna无处可逃,承受了不公平的判决。人性的丑恶,一定是在面对困难时暴露出来的。再次,hanna和michael两位本身,都是心理不健康的,都属于变态人群。不想再对此评论什么,只是发现一旦有偏执,就容易变态。但令人欣慰的是,有些心理变态是不会伤害大众的,比如这两位,都是悲剧的一生,但基本对社会的稳定没有太大影响。

好的片子,需要重复的看,每次的心情不同,看法和感受也不同。不知道,什么时候还会再看呢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