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

整个11月四个城市

11月份,面对四个城市的出差已经适应、平静了。
11月14日-11月17日,合肥+福州。非常奔波的一次旅程。但是有了Jim的同行,整个行程学到了很多。很喜欢听他每次电话时问候小女儿的情形。每次都是一样的语言:"are you being a good girl? did you cry today?"... 每一话都充满了浓浓的爱意和思念。对于这样的感情最能打动我。每次都不断的提醒,自问,到时什么是幸福的生活?表面上Jim是幸福温馨的三口之家,但实际情况如何呢?是不是就没有争吵、发怒、沮丧等等的负面的情绪呢?其实每一个生活的点滴似乎都在教会我领悟一些说不清楚的道理,直觉自己在成长。很喜欢在上海转机的一个场景,相信一辈子不会忘记。

在乘坐机场大巴到飞机的过程中,我和Jim让座位给了一对抱着孩子的年轻夫妇。起初以为是中国人,在听过他们生涩的说出“谢谢”后,明白了他们是外国人,再仔细看,原来他们是一个来自日本的旅行团。Jim有了油然而生的亲切感,开始用日语问候他们。其中一个小女孩用手势回答自己的年龄是6岁时,特别可爱。敏锐的Jim立刻告诉我,一定注意到这个女孩的手势有多么不同,他用美式的手势做了对比,还问了中国式的手势。多么奇妙,他究竟是怎么锐利的眼睛呢?我怎么一点也没有察觉呢?特别有有意思的一段小插曲。很喜欢。

福州见到了jamy,福州软件园的开源大使,在他的帮助下成功做了一场交流活动。在一起吃晚饭的过程中,聊了很多。可以听的出来,他也努力跳出他的圈子,努力蹦向更高更大的圈子。身在目前的环境中,不觉得这个环境有多不同,可通过和不同朋友的交流,对比之下,开始明白了星耀曾经说过的,为什么要在像Sun这样的公司练就本领,在这个比较高起点的地方学习,积累人生最重要的财富。懵懵懂懂,还是不得要领,但我相信星耀的话。希望有机会再次见他,好好讨教更多的神功。

11月21日-11月23日,杭州。第一次不带任务来出差,感觉特别的轻松。精神上的放松,让我的生活也渐渐开始有回归正常人生活的迹象。应该是自南京后第二次利用出差机会,仔细看看当地的城市。花了大半天的时间沿着西湖走走停停,很释怀、很放松、很怡然自得。真的把所有的事情都放下,真的用最自然的、最初的冲动来感受自然之美,山水之秀,人物之丰。走在“孤山”上,走在雷峰塔旁,走过断桥、苏堤,经过苏小小、曲院风荷,看着素描、油彩、写生的画家们,还有那些在湖边大牌的人群、或读书、或锻炼、或谈恋爱、或带孩子、或休息,形形色色享受生活的人们,不自然的也会融入其中。放慢生活的脚步其实是很难的时间,尤其在长期高速运转的情况下,需要慢慢的调整。在长椅休息时,偶遇一位有多年工作经历的中年人,不知道为什么,他那么健谈,聊了很多工作的故事。在他专注讲话的时候,我却专注于为什么两个完全陌生的人会有这么多的话呢?他完全像是一种倾诉,一种压力的释放。突然他的一个电话打断了他的讲述,我也必须离开赶往去机场的路上。但听他聊天的时间,已然留在记忆中。每个人都有生活的压力,永远要积极乐观的面对。


11月29日-11月30日,成都。在这个城市最喜欢的两个小时是晚上逛锦里。天气有些冷,可在没有压力的情形下仔细看看民间的工艺,也是一种趣事。忘记这些人工粉饰的古迹,只聚焦于工艺品本身,体会自然不一样。在典型的中式建筑中买一杯starbuck的咖啡和点心,品尝咖啡和点心的同时,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,以及街对面的显得很空荡的酒吧,有些寂寞,但不落寞。习惯了独自的生活,忘却了孤独的神伤。冬日中的成都,是吃火锅的好时候,老码头是我们此行的火锅之选。不错的选择。吃还是有些拘谨,但麻麻辣辣的火锅总算吃到了,心情大好啊。成都,和去年春熙路不一样的感觉,还是愿意再来的城市。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