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

胡雪岩



产地:中国大陆
发行:1994年
集数:23集
语言:国语
导演:今滔
主演:陈道明 茹萍 赵恒轩 傅艺伟 修宗迪
两个月似乎潜意识里放下工作的脚步,通过看看电视来放松紧张的神经。很喜欢陈道明扮演角色,他的出现就是拍子质量的保证,于是发现了这部《胡雪岩》,立即下载了。最直接原因有两个:一是演员,喜欢陈道明,茹萍。二是对胡雪岩感兴趣,对他的生平还不是很清楚,正好看看如何戏说这个红顶商人。
现在看电视剧的新习惯是快速推拽的看,所以一部二十多集的电视剧,基本一天或两天晚上就可以看完了。虽然对剧情更好的理解会有一定的影响,但是符合当前紧张的工作环境。整体的感觉还不错,陈的演出果然没有让我失望。最大的感受就是人生就是一场戏,每个人都是这场戏的导演兼演员。如何过好一生,完全取决于自己安排的剧本。机会当然重要,但是对待事情,尤其是困境的态度完全是取决于个人的。
对于胡的发迹史,我不是很感冒,因为太符合强人的发家史。我看中的是整个二十多年有盛而衰的过程。人说:创业难,守业更难。虽然没有这样的经历,但我开始相信此话的分量有多种,饱含了多少曾经沧海为水的经验之谈。尤其是最后被摘去红顶,散尽家财的结局,让我印象很深。或者只有悲剧的结局才能长久的被人们记忆吧。我喜欢胡最后的谈判,每一个眼神,每一个动作都透露出他倔强、不屈的个性。能在强权前保持这份从容、冷静和骄傲是我深深佩服的。希望有一天,我也可以这样。可以目前爱哭的我,会有这么一天么?
人生如梦,还是几年以前,还喜欢常常傻傻的设想自己的未来,特别憧憬自己人生最盛的那一幕会是怎么样的情形呢?现在,却变的很谨慎,对未来总是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,不再敢设想很远的事情,甚至明年的计划都不敢想了。胡的故事,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,坚持自己的立场是一种修养,需要长期的锻炼才能养成。如果决定付出,就别怕受伤,因为在伤害中才能变得更坚强、更美丽。

没有评论: